WFU

2021/08/10

愛水不用流鼻水!隱形眼鏡怎麼用得安心又健康?


作者:黃家澄

在生活中常需要購買的東西裡,隱形眼鏡應該會被列為最難以摸透的一個項目吧。不管貴還是便宜,每個隱形眼鏡拿出來都長得很像,戴上去也不一定有明顯的差異,不小心沒有照規定用他,好像也沒有怎麼樣。但又有時候明明就跟平常一樣使用,但今天戴起來就是怪怪的。而且還常常聽到有人說隱形眼鏡對眼睛不好。但是我就是喜歡習慣戴隱形眼鏡呀,該怎麼辦?

像這樣的小劇場,相信常常在隱形眼鏡族的心裡上演著。

對很多人來說,隱形眼鏡就像是個住在對面,每天早上出門還剛好都會遇到,但是你不太知道他幾歲、工作是什麼的那位鄰居。甚至,對於這位隱形鄰居,你有一點害怕,因為他會碰到眼睛,但是眼睛又不會說話,也無從得知這片鏡片對眼睛會不會有傷害。

跟隱形眼鏡談場戀愛吧!

但是我,身為一個長期研究隱形眼鏡的人,我不僅不擔心隱形眼鏡會對我的眼睛有傷害,而且我也天天都戴隱形眼鏡。我想這其中最大的原因是,我對隱形眼鏡非常瞭解,而且也知道要維持眼睛健康所需要的條件有哪些,所以我很確定的知道自己的隱形眼鏡選擇的準則,再加上對自己眼睛日常狀態有足夠的瞭解,所以就算每天都戴隱形眼鏡,我也覺得非常安心。

就像一場戀愛,在不瞭解對方的時候,我們會有很多猜測、害怕受傷害。但是越瞭解對方,就越安心、也越知道怎麼跟對方相處。


聽過身邊有人說「隱形眼鏡只能戴十年」,或是「眼睛會越來越不能戴隱形眼鏡」這樣的話嗎?這些是真的還是危言聳聽?到底隱形眼鏡戴得舒不舒服,具體來說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我想帶你好好認識一下這位鄰居,我認為要舒服、安心又健康的用隱形眼鏡,只要掌握「鏡片」、「視力」、「自己」這三個原則。

相信你一定也會跟我一樣覺得他是個可以禮尚往來的好鄰居的(而不是會偷斧頭的那個)。


1.鏡片:透氧值、保濕力是關鍵

就我的觀點來看,「隱形眼鏡只能戴十年」這句話指的是隱形眼鏡對眼睛會造成長久的傷害,所以10年後眼睛就會被傷害到無法再戴隱形眼鏡了。這句話如果放回30年前的時空背景,可能還能夠成立。因為那個時候隱形眼鏡材質發展還處於早期階段,並且當時對於角膜的健康需求也還不是很瞭解。

但是現在隱形眼鏡材質發展早已不可同日而語,我們也知道角膜需要多少氧氣就能夠維持健康機能。(就像知道自己的基礎代謝率是多少一樣,只要有吃到這個熱量,身體就一定可以維持健康機能)。


因此,我認為只要選擇的隱形眼鏡透氧值有達到維持健康的標準,鏡片本身的保濕力足夠,不會導致眼睛乾澀。這個隱形眼鏡就可以安心配戴。


我看過網路上很多分享文常寫到「我都只戴低含水的隱形眼鏡,比較不會乾」,看到覺得非常的擔心。因為對水膠隱形眼鏡產品而言,低含水代表著低透氧。如果因為怕乾澀,而選擇低含水的水膠隱形眼鏡,我覺得這是本末倒置的行為。

一般來說,隱形眼鏡含水量高,透氧值也會比較高;如果用低含水量來當作隱形眼鏡挑選的標準的話,也同時代表著你配戴的很可能都是低透氧的隱形眼鏡。

所以,不要對含水量存有迷思,如果擔心會覺得乾,我們應該在意的是隱形眼鏡的「保水力」,而不是含水量!如果一個高含水(代表透氧值也高)的隱形眼鏡,能夠好好的把水份保留在鏡片裡面的話,一樣可以戴起來不會乾的。(相信我,現在的隱形眼鏡材質絕對辦得到)


(隱形眼鏡的參數有很多學問,這些參數彼此都是連動的,只要先記得我們不要用單一參數來挑隱形眼鏡,往後會再討論其他參數的細部影響)


為什麼透氧值是能讓你安心配戴的第一個數字呢?

因為低透氧隱形眼鏡所造成的角膜缺氧會造成角膜內皮細胞損傷和新生血管,而這些影響是不可逆的。

內皮細胞是角膜的最內層構造,負責角膜的養分和健康。並且數量是固定的,出生後會隨著老化慢慢減少。也不像角膜表面的上皮細胞一樣可以再生和更新,所以一損傷就無法回復。長期配戴低透氧隱形眼鏡所造成的角膜缺氧,會讓內皮細胞減少的更快,導致不可逆的傷害。


至於透氧值到底要多少才夠?研究告訴我們,透氧值24 Dk/t是能安全配戴隱形眼鏡的最低標準,高於35 Dk/t以上就能夠讓角膜從內到外都能夠有氧氣供應。

不過,幾乎每個產品在包裝上都可以看到含水量,但是透氧值卻不一定會標示。所以也建議大家可以去瞭解一下自己長期使用的隱形眼鏡透氧值,是不是有滿足角膜的氧氣需求!


所以,在材質參數方面,選擇足夠健康的透氧值,加上高保濕力的隱形眼鏡,就可以安心的配戴。如果因為經濟因素或是其他考量,需要配戴低透氧的隱形眼鏡,那就不要戴太久的時間,或者與透氧高的產品交互使用,讓角膜也能夠透透氣。


2. 視覺:追尋清晰舒適,不需要忍耐

有些人逐漸停止使用隱形眼鏡是因為視力的關係。

可能覺得隱形眼鏡看不太清楚,或者是隨著年紀的增加,覺得看近越來越有壓力,用隱形眼鏡沒有以往舒服。

相對於眼鏡來說,會影響隱形眼鏡視覺品質的點的確比較多。除了乾澀可能造成的短暫模糊外,使用度數也會對配戴舒適有影響。例如,兩眼度數不一樣,但是為了購買方便只購買一盒同度數的隱形眼鏡。或是,實際上有散光,但是並沒有戴散光隱形眼鏡。另外,因為漸漸開始出現老花症狀,乾脆放棄戴隱形眼鏡,直接改為眼鏡的人也為數不少。


事實上,清晰舒適的視力對隱形眼鏡配戴來說也非常重要。

想想,如果一整天都要因為看不太清楚而瞇眼睛,或是讓眼睛感覺疲勞,也很難維持長久的配戴。


因此,對於想要擁有清楚又輕鬆的視力我們可以這麼做:

  • 兩眼都配戴正確度數的隱形眼鏡,有時候0.25度的差異就會有感覺
  • 有散光的話可以使用散光隱形眼鏡,雖然比較貴,但對眼睛來說是值得的。如果以前曾經嘗試過,但是覺得沒有很滿意,也建議可以更換不同廠牌再試試看,每一款的設計都不太一樣。
  • 輕微老花,看近覺得不清楚、有壓力,可以試試老花隱形眼鏡,不僅可以看遠看近都輕鬆又清楚,也可以繼續使用隱形眼鏡,不讓別人發現年齡的秘密。


3. 自己:眼表、淚膜健康度每天不同

隱形眼鏡作為一個視力矯正的媒介配戴在眼睛表面,也與眼淚密切的相互關係。因此,身體的狀況、眼淚的品質,也會影響到隱形眼鏡的舒適和健康。


我們分泌淚液的腺體,會隨著年紀慢慢退化,所以年紀稍長之後,會覺得隱形眼鏡戴起來比較容易乾,也跟淚液分泌逐漸減少是有關係的。

你說,「我才不到30歲耶,老化什麼的才跟我沒關係,不舒服一定是隱形眼鏡造成的」。

其實,身體的狀態如何,眼淚可能比你的肝還快知道

前一天熬夜、吃鹹酥雞,或者多喝了一杯酒,你的淚膜都可能忠實的反應出來。一個健康的淚液,是由脂質、水分、黏液三者平衡得到的,有健康的淚液才能有更舒服的隱形眼鏡配戴。

舉例來說,你有沒有看過自己的眼皮邊緣,靠近睫毛根部的位置,長過小小白白有點像粉刺的東西?那個就是負責分泌眼淚脂質成分的麥氏腺阻塞了,如果當天觀察到這樣的現象,再戴隱形眼鏡的話,當天戴起來一定會覺得比較不舒服,也比較容易乾。原因是當天眼睛表面狀況並不太理想所造成的。

負責分泌油脂的麥氏腺阻塞,是常見影響隱形眼鏡舒適感的原因

在台灣,因為執業範圍規定的關係,眼睛的狀況會在眼科評估,但是瞭解隱形眼鏡詳細資訊的驗光人員是在驗光所,所以本來應該被視為整體來綜合評估的「眼睛和隱形眼鏡」就被拆開來看了。這一點是有點可惜的。如果在眼睛和隱形眼鏡能被視為相輔相成的一個整體情況下來看,在隱形眼鏡的選擇上也會不一樣。


不過沒關係,最清楚每天身體狀態的其實也是自己。我們身為使用者,能夠瞭解配戴的舒適度也跟身體狀態有關係就很足夠了!所以如果哪天隱形眼鏡戴起來特別不舒服,可以好好的關心一下自己,看看最近是不是太勞累或是飲食上有什麼變化,在適度的休息,讓身體回復健康平衡的狀態後,相信就能找回舒適配戴隱形眼鏡的感覺。


掌握知識就能趨吉避凶

隱形眼鏡改變了鏡片的發展史,相信也替非常多人的生活帶來很多便利和美麗。只要我們能夠瞭解自己戴的隱形眼鏡透氧值和保水力、再搭配正確又輕鬆的視力,再加上掌握自己配戴時的眼睛狀態,隱形眼鏡一定可以健康又安全的陪你長長久久。對於這個生活的好厝邊,我們越瞭解他,就越不害怕他,就算偶爾遇到狀況,也知道該從那邊去排除或是尋求協助。知識最美妙的地方就是他會帶給我們趨吉避凶的能力,不是嗎?


《本站內容著作權,作者保留所有權利》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 裘莉生活驗光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