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08/27

是什麼在偷偷掏空你的眼淚?

 作者:黃家澄

工作到下午四、五點的時候,開始覺得眼睛乾乾的嗎?

常常都要點人工淚液,但總感覺治標不治本?

甚至曾經去做了詳細的檢查,但似乎還是只能依靠人工淚液來解決?

你是不是也疑惑過造成乾眼的原因到底是什麼?是工作太認真嗎?還是隱形眼鏡要負一切責任?


眼睛乾澀的防疫破口

眼睛乾澀是現在非常常見的困擾,輕微一點,可能只是覺得有點不舒服,想眨一眨眼睛。嚴重一點可能會影響到工作和生活。但一句「眼睛乾乾的」這樣輕描淡寫的症狀,其實已經透露出眼睛表面健康度下降的警訊。

這也是為什麼眼睛乾這件事總是如影隨形,用了人工淚液也只能提供短暫舒緩,並沒有從根本改善眼睛表面的健康狀態。

而今天要帶大家認識的就是,開啟眼睛乾澀的「防疫破口」— 淚水滲透壓


「什麼淚水滲透壓?我只聽過運動飲料在講滲透壓」


沒有聽過淚水滲透壓很正常,因為這是近10幾年才逐漸被發現重要性的數值。但淚水滲透壓的重要性可是堪比眼壓

如果說眼壓是能夠讓你知道眼球內部健康狀態的指標;淚水滲透壓就是能代表眼球表面健康程度的指標,不僅跟眼睛舒適度相關,也會跟視力穩定度有關。


近乎隱形但至關重要的滲透壓

一個滲透壓而已,怎麼影響眼球表面健康(後面簡稱 眼表健康)?

身體就是如此的奧秘,一個小小的環節,就可能影響著整體。就像最近很流行的168斷食法,也只是靠著穩定胰島素,就能有效的控制體重一樣。

眼淚在眼睛表面建起一道淚膜,溫柔的、默默的保護著角膜和維持眼睛表面的環境。些微的滲漏壓變化,就可能會引發眼睛的不舒服。

大家可能都有在點眼藥水的時候覺得眼睛刺刺的經驗。或是平常點這款人工淚液沒有感覺,但是怎麼今天點的時候會覺得有點刺激?這就是藥水的滲透壓和淚膜不一樣所造成的刺激,而且根據身體狀況不同,淚水滲透壓也可能每天不同。

原來我們那層薄薄的眼淚裡的滲透壓,竟然就掌握了眼睛會不會乾的關鍵!


我們正享用著研究者的果實

要找出淚水滲透壓的影響,並發現它就是乾眼源頭的這件事,科學界花了將近15年的研究才確定,甚至為了乾眼症成立了一個國際學會!這個國際性的「淚膜及眼表學會(TFOS, Tear Film & Ocular Surface Society)」特別成立了「乾眼工作小組(Dry Eye Workshop)」,從2007年發表了第一份研究結果後,在2017年又發表了第二份多達350頁的權威性報告(DEWSII report)。*在APP Store裡還可以下載到TFOS的APP呢

國際淚膜及眼表學會 https://www.tearfilm.org/

乾眼成因的完整定義

根據這10幾年的研究,重新定義了乾眼症的發生原因:乾眼屬於多因素的眼球表面疾病。造成的主因是淚膜不穩定、淚水的高滲透壓、眼表因發炎狀態所造成的損傷和感覺神經異常,導致淚膜無法維持在恆定狀態所產生的眼睛不適症狀 (ref.1)。(英文原文請看附註)。

雖然你可能看到一半已經神遊,但這不到80個字的結果,不僅是許多珍貴研究的結晶。也讓我們知道,乾眼症這件事,案情一點都不單純。他並不像感冒或肚子痛,吃了藥就會好。乾眼症比較像氣喘這樣的慢性病,起因於 高淚水滲透壓 導致的慢性失調狀態。


高淚水滲透壓是怎麼影響眼睛的?

簡單來說,滲透壓跟濃度有關。滲透壓高的淚水會「比較鹹」,淚膜裡的鹽分濃度比較高。想像,把你的手放在很鹹的鹽水裡面,你的皮膚會開始脫水,甚至會覺得刺刺的,不舒服。角膜也會有相同的感覺!高滲透壓的淚水,會讓角膜最表層的上皮細胞受傷,長期下來導致上皮細胞逐漸死亡。這樣讓角膜長期處於「微受傷」的狀態,就會引發發炎反應。發炎反應釋放出的發炎因子,會再更進一步攻擊眼睛結膜上負責分泌黏液的杯狀細胞,讓淚膜更不穩定。

這一切,都是因為高淚水滲透壓開始的惡性循環。必須要認知到高淚水滲透壓所帶來的影響,並且做出一些改變,才有辦法停止這個惡性循環。


可以看看這個影片,會對於高淚水滲透壓造成的惡性循環更瞭解
影片來源:TearLab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BeU5ZX4Co


如何界定高滲透壓?

研究報告顯示,淚水滲透壓高於> 308 mOsm/L或是與過往有> 8 mOsm/L的差異就會開始反應出乾澀的症狀2。但我要怎麼知道自己的淚水滲透壓是多少呢?或是,我們需要去監控這個數字嗎?先暫且把這個疑問輕輕放在旁邊,待我們更瞭解什麼會影響淚水滲透壓後再來討論!


到這裡,我們至少先認識了「淚水滲透壓」這個眼表健康的調節者。也知道高淚水滲透壓會開啟乾眼的惡性循環。下一篇我們來看看怎麼樣好好「調理」自己的淚水滲透壓。



《本站內容著作權,作者保留所有權利》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 裘莉生活驗光室



TFOS 乾眼定義原文:Dry eye is a multi­factorial disease of the ocular surface characterized by a loss of homeostasis of the tear film, and accompanied by ocular symptoms, in which tear film instability and hyperosmolarity, ocular surface in­flammation and damage, and neurosen­sory abnormalities play etiological roles.


參考資料
1.Craig JP et al. TFOS DEWS II definition and classification report. Ocul Surf. 2017;15(3):276-283.
2.https://www.aao.org/eyenet/article/the-tfos-dry-eye-workshop-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