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08/18

散光?閃光?到底是什麼光?

  

作者:黃家澄

「你有散光嗎?」
「好像有耶…一點點的樣子,上次換眼鏡的時候說有加一點散光」
「那你知道散光的軸度嗎?」
「什麼??那是什麼?」

散光問題大約影響著50~70%的人。可見散光是很常見的視力問題。但是知道自己散光完整處方的人卻非常少。

散光影響最大的就是遠方數字的辨識度

是散光不是閃光

首先先替散光正名一下!會讓東西看起來散散、不清楚的,這個就是「散光」。那種情人節會大量出沒,閃瞎你眼睛的那個叫做「閃光」。所以大家在問問題的時候不要搞混了


散光怎麼來的?

「我媽都說不要躺著看書會散光」
「我阿媽說在暗的地方看很亮的東西會散光」
「我鄰居說在車上看書會散光」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聽過一些散光的鄉野傳奇,但如果我們瞭解散光的真正成因之後,你就會知道上面這些傳說都不是真的。


與形狀有關

散光的成因跟角膜和水晶體的「形狀」有關係。(大部分是角膜的關係)

先科普一個觀念:光線通過彎曲的表面時,會改變前進的方向,如果表面越彎,光線也會「轉彎」越多。理解這點,會對於知道散光怎麼來的很有幫助!

如果把角膜劃分為水平和垂直兩個面來看,有散光的人,角膜的水平面和垂直面的「彎曲度(學術名:弧度)」是不同的,所以光線通過有散光的角膜之後,水平面和垂直面的光線無法聚焦在同一個點。這兩個點之間的距離落差,就是散光度數。

既然散光跟形狀有關,就代表這是我們身體結構的一部份,像是天生頭大頭小,手指頭長還是短。所以,散光大部分是天生的,而且度數的變化也不會太大,不太會像近視度數這樣快速增加。


散光變化注意時期

雖然說散光度數相對穩定,變化不大,但請留意一下兩個關鍵時期:1. 青春期 2. 50歲之後

如果在青春期觀察到散光度數的急速增加,建議進行詳細檢查,確認是否有圓錐角膜等的病理性狀況。50歲過後,因為水晶體狀態和眼皮彈性的變化,散光處方可能會有一些改變,需要調整度數。


散光軸度大解密

好,我們理解了散光是怎麼來的,知道有散光的眼睛形狀就像是一個橄欖球一樣。水平面和垂直面的彎曲度不一樣。現在我們來認識散光處方裡面,最多人不知道、最容易被遺忘的關鍵數據:軸度。

如果不知道軸度的話,是無法確實知道自己散光狀態的。就像是去看醫生拿了藥,但是卻不知道一天要吃幾次一樣。

想像你的散光眼睛是一個小小橄欖球,放在眼睛前面。你的眼鏡或是隱形眼鏡是要百分百貼合這個橄欖球形狀的「蓋子」。所以當這個橄欖球橫著擺、直著擺、或是擺在45度,角度都不一樣對吧?而這個時候,蓋子也必須要用完全相同的角度蓋下去才可以完全吻合。

這個橄欖球和蓋子擺的「角度」,就是散光的軸度。


散光處方三要素

以大家常見的電腦驗光單來看,就可以看到散光處方的必備三要素:球面度數(近視或遠視度數)、散光度數、軸度。三者缺一不可。


你說「我散光的日子可比你交閃光的時間還長,從來沒有管過什麼軸度,還不是好好的?」。

是的,我們使用者可能不知道散光的軸度,但是你的驗光師是一定知道的!

不管是完成驗光後,還是製作眼鏡的時候,驗光師都有牢牢的、貼心的幫你把完整處方紀錄起來,這樣才能提供給你一副有個舒服視力的眼鏡。

如果配戴軸度不符合的度數,不僅會讓你看不清楚,也可能會造成頭暈、視覺壓力等等不舒服的症狀。並且,如果你的散光「度數」越高,軸度的測量和矯正要越精確才行!


有什麼狀況可能導致軸度不符合?

基本上驗光師在交付眼鏡給你的時候都是經過仔細確認的,所以發生軸度嚴重落差的機率不高,但如果在拿到新眼鏡時覺得戴起來非常不舒服,還是可以請驗光師再確認一下眼鏡的狀況。

在生活中,有可能因為鏡框歪掉、眼鏡沒戴好、買錯散光隱形眼鏡規格,產生因為軸度誤差造成的不適感。因此,如果你覺得散光眼鏡、隱形眼鏡戴起來怪怪的,可以去找驗光師確認一下,有時候簡單調整一下鏡框就可以有改善!


總結

相信經過這篇的介紹之後,對於自己的散光應該有更深一層的瞭解。

我們知道散光是因為角膜、水晶體的形狀像是橄欖球一樣才造成的,而且散光大多是天生的、度數變化不大。而一個散光處方必須要知道「近視、遠視度數+散光度數+軸度」才完整。



下一篇我們會藉由瞭解散光眼鏡和隱形眼鏡的規格,來對散光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例如,大部分人的散光軸度會介於 ______~______度之間,想知道嗎?

實際查查看自己的軸度,可以讓印象更深刻!歡迎在留言區留下你的「散光軸度」,瞭解自己,看看別人,也許上面空格的答案就呼之欲出囉!



《本站內容著作權,作者保留所有權利》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 裘莉生活驗光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