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07/13

不要再冰了啦! 2個原因,隱形眼鏡放冰箱原來超危險!

 

作者:黃家澄

「阿嬤一直相信,東西放在冰箱就不會壞掉。只有保存,沒有期限。」電視劇《俗女養成記》裡,陳嘉玲是這樣說的。

我們心裡或多或少都有個阿嬤的大冰箱。
打開冰箱門,把一些覺得應該要好好照顧,但是又不知道要放去哪裡的東西,放進去就對了!

一直到最近,我才發現原來「隱形眼鏡」也是阿媽大冰箱的住戶之一…


Alice的故事

「裘莉~這幾次新買的隱形眼鏡怎麼這麼容易破掉呀?戴沒幾天,從水盒裡拿出來,就看到邊緣有微微的裂痕,好幾副都這樣!」

Alice第一次回報這個問題的時候,是剛買了一盒新的鏡片回去使用後的2.3天。考慮到也可能是製造上的品質問題,我將鏡片回收後,再提供Alice一副新的鏡片,而且在現場跟他一起檢查鏡片、配戴沒有問題後,Alice放心的回家。

沒想到,過了3天,Alice滿臉憂愁的拿著一副邊緣破損的鏡片出現在我面前。

「怎麼會這樣?又破掉了?」

「對呀…早上要戴的時候,從盒子裡拿出來就這樣了,這鏡片是會自動分解嗎 😝」


不可能呀…好端端的鏡片怎麼會放進去...拿出來就破了!?

心中的雷達告訴我,這「放進去」到「拿出來」中間,一定發生了什麼事。抽絲剝繭的細問使用狀況之後才發現,原來Alice是把洗好的隱形眼鏡放在冰箱裡!


「為什麼會想要把隱形眼鏡放冰箱呢?」我滿頭黑人問號的問他

「阿就想說放冰箱比較不會生細菌呀~比較安全啦!」


喔天吶…鄉親阿~不知道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是不是也有過這樣的念頭?

把隱形眼鏡放冰箱一點都沒有比較安全,反而還比較危險!不僅會讓鏡片比較容易破,還會增加感染的風險。


為什麼不要把隱形眼鏡放冰箱

  1. 冷藏後的隱形眼鏡保養液,殺菌效力降低
    不論你用的是什麼品牌的隱形眼鏡保養液,冰箱裡約4-8℃的溫度,會降低保養液的殺菌力,導致殺菌不完全。反而更容易造成眼睛發炎、感染。(參考文獻1)

  2. 冰箱的低溫容易造成隱形眼鏡邊緣過於乾燥破裂
    如果隱形眼鏡完全浸泡在保養液裡倒還好,鏡片沒有露出水面,不至於破損。但是Alice他藥水用量很省,常常沒有完全把鏡片淹過去。
    浮出水面的鏡片,加上冰箱的低溫,如果又是用舒適度較好的高含水鏡片的話。露出來的鏡片部分,在冰箱裡更容易乾裂、產生微裂縫。戴上去的時候就會疼痛、不舒服。


冰箱並非萬能 放隱形眼鏡萬萬不能

隱形眼鏡跟冰箱真的不是好朋友,隱形眼鏡藥水也是!
把隱形眼鏡放在乾淨、不潮濕的地方,遠離馬桶,定期更換水盒,才是最佳的隱形眼鏡保存方式。

Alice改了冷藏隱形眼鏡的習慣之後,就沒有遇到鏡片容易破掉的問題。
不過她說「這樣鏡片就不會冰冰的了…我本來還想說可以順便冰敷眼睛咧」。


只能說…Alice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呀。


參考文獻

  1. Leung P, Boost MV, Cho P. Effect of storage temperatures and time on the efficacy of multipurpose solutions for contact lenses. Ophthalmic Physiol Opt. 2004 May;24(3):218-24. doi: 10.1111/j.1475-1313.2004.00189.x. PMID: 15130170.


《本站內容著作權,作者保留所有權利》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 裘莉生活驗光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