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07/22

別自己嚇自己!隱形眼鏡比你想的還強壯

作者:黃家澄


「我可以戴著隱形眼鏡去攀冰河嗎?」

「隱形眼鏡在溫度零下的地方會不會壞掉?」


上篇「隱形眼鏡放冰箱」文PO出後,收到許多隱形眼鏡極限挑戰的詢問😜 

想知道隱形眼鏡能陪你上山下海到什麼程度嗎?這一篇來回答大家的疑問!


🙋我要到很冷的地方旅行,帶去的隱形眼鏡會不會結冰?

#正解:不會。要讓包裝裡的隱形眼鏡結凍的溫度約是零下-15°C。如果不是去比零下-15°C還極端的環境,是不用擔心這個問題的。

而且,盒子裡的溶液會比鏡片先結冰,結冰的溶液會保護隱形眼鏡。把在結凍的隱形眼鏡(在水盒裡)放在室溫解凍後,隱形眼鏡甚至是可以維持完好,不影響功能的!


🙋要寄隱形眼鏡到很冷很冷的國家,包裹太久沒領隱形眼鏡會不會壞掉?

#正解:不會。只要收到的時候包裝依然完好,氣溫不是問題。


🙋我可以戴著隱形眼鏡去滑雪嗎?鏡片會不會在眼睛上結冰?

#正解:絕對不會!除非你很冷血😂

人類是恆溫動物,角膜和淚水的溫度始終維持在35°C。所以隱形眼鏡是不可能在眼睛上結冰的。在隱形眼鏡結冰前,你的眼球可能會先變成冰球…。

不過,鏡片雖然不會結冰,但可能會變乾,讓你戴起來不舒服。後面會跟大家說在極端環境下的隱形眼鏡使用訣竅~


🙋戴著隱形眼鏡烤肉鏡片會融化在眼睛裡嗎?

這是每到中秋節就會出現的新聞😓

#正解:不會,隱形眼鏡不會融化在你的眼球裡,在那之前你早就被燙傷了。

除非你直接拿火燒,要不然戴在眼睛裡的隱形眼鏡是不會融化的。但一樣,他有可能因為乾燥脫水,讓鏡片跟角膜貼得比較緊。這時候,如果強行把鏡片摘下,就會覺得很痛、不舒服。

那要怎麼拿下隱形眼鏡才安全呢?


極端環境下隱形眼鏡配戴秘訣

現在我們知道隱形眼鏡比你還耐熱耐寒,它不會壞掉,但它確實會比平常容易乾,影響配戴舒適度。如果沒注意,摘下來的時候也有可能受傷。不過,只要做到下面這4點,就不用太擔心:

  1. 在極端環境下更要補充人工淚液,幫助鏡片維持含水量。注意,戴著隱形眼鏡的時候只可以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

  2. 取下隱形眼鏡前必要二動作:
    一、點2.3滴人工淚液
    二、用手指推推下眼皮,讓鏡片滑動

    這樣做可以讓鏡片不要跟角膜黏那麼緊,就能安全的取下鏡片了!

  3. 配戴護目鏡
    像滑雪的時候會配戴的目鏡,就可以讓隱形眼鏡比較不會乾。如果你要去的是乾燥、多風或高溫的地方,配戴護目鏡對防止眼睛乾燥有很大的幫助。

  4. 選擇保水力好的隱形眼鏡
    保水力好的隱形眼鏡比較能夠把水分留在鏡片裡面,在極端環境的配戴舒適度也會比較高。


出去玩的時候,隱形眼鏡真的很方便。可以不受限制的戴太陽眼鏡、蛙鏡、護目鏡,又可以美美的拍照。好好的使用,他就能夠安心的跟你一起陪你突破極限!



《本站內容著作權,作者保留所有權利》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 裘莉生活驗光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