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04/20

平平都是月拋鏡片,為什麼你的總是比較「短命」?

作者:黃家澄

小雅手裡拿著隱形眼鏡水盒,一臉擔心的走進來...

「裘莉你看,我買的這副月拋隱形眼鏡才剛用不到兩個禮拜,怎麼就已經覺得霧霧的了?鏡片白白的地方,洗也洗不掉。之前好像沒有這樣」

聽到這個描述,我腦中已經閃過好多種原因。抱著些許興奮(?)和柯南般的心情,想要趕快打開水盒來實際看看鏡片,確定兇手到底是誰。

拿起鏡片,只是用肉眼對著燈光一看……


結論很明顯,只是這大概是最難跟小雅解釋的原因之一了吧。我心裡苦惱著。

「就算換了一片新的之後,前幾天沒事,但是過幾天又會有一樣的狀況?」

「中間你還戴回之前用的另一個品牌,結果也是一樣,對嗎?」

一連幾個問題,小雅都連忙點頭


「你知道你眨眼睛的時候,其實都沒有真的把眼睛閉起來嗎?」

小雅「蛤~」了一聲,睜大眼睛看著我,彷彿我在講什麼外星話 XD

不多說,有圖有真相 ↓↓

 

對著燈光,很明顯可以看到鏡片的中心稍偏下的地方,有一條白白的沉澱物,而且兩眼的鏡片都發生在差不多的位置。在我用隱形眼鏡保養液反覆搓洗後,這個沉澱物依然存在,沒有被清除。

有這兩條這麼頑固的沉澱物在鏡片上,也難怪小雅會看不清楚。


這到底是什麼?

不是鏡片的問題,也不是清潔方式的問題,問題出在小雅習慣性的「不完全眨眼 incomplete blinking」狀況。

不完全眨眼所造成的鏡片沉澱物有以下幾個徵兆

  1. 範圍呈現水平、橫向的形狀
  2. 位置在中心略偏下方
  3. 有明顯、清晰的邊界,並且與眼瞼角度相符。
  4. 隨著時間越累積越多,而且難以去除


什麼是不完全眨眼?

簡單來說,就是你的眼睛捨不得閉起來。眨眼的時候,上下眼皮都還沒有碰在一起,就已經張開了!

你說「這也太誇張了吧!眨眼睛還能夠沒有閉起來喔。自己會不知道嗎!」

其實,眨眼雖然跟呼吸一樣簡單,也跟呼吸一樣重要,但這不到0.1秒的動作可動用了我們很多神經和肌肉。除了第三、第七對腦神經輸入和輸出的神經電位,還有提上瞼肌、眼輪匝肌的運動。

一個完整的眨眼,指的是上眼瞼和下眼瞼完全閉合,覆蓋整個眼睛表面。在閉合的同時,位於眼瞼邊緣的腺體會受擠壓,分泌出維持淚水穩定必須的油脂層,同時結膜的高腳杯細胞也會釋放出黏液。因此,完整的眨眼過程,對維持眼睛表面的健康狀態十分重要

不完全眨眼,意指上下眼瞼沒有完全閉合。因此,淚水無法正常覆蓋油脂和黏液。那些眨眼始終覆蓋不到的地方,也會非常乾澀。

隱形眼鏡上,這個區塊就會因為長時間乾燥,而堆積許多沉澱物,影響舒適度和視力。不完全眨眼也是導致乾眼症的關鍵因素。


為什麼會不完全眨眼?

造成不完全眨眼的可能原因包含神經因素、手術前後、外力影響…等,但是近幾年發現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長時間觀看螢幕而導致。

「追劇追到捨不得眨眼睛」,這句話看來一點都不誇張。

有許多研究明確指出,當我們在觀看螢幕的時候,眨眼次數會從一分鐘22下降低到7下。不完全眨眼的比例也會升高。


眨眼也能做重訓?!

眨眼動作是靠眼周的肌肉完成的,既然是肌肉,就可以訓練!

我們來測試一下自己那些負責的肌肉有沒有在偷懶?

  1. 清潔雙手,把食指放在外側的眼角
  2. 正常眨眼,用手指感覺眼周肌肉是否閉合並移動

一般而言,會感覺到手指被微微的夾一下,然後被往鼻子的方向帶一些。這就是眨眼的時候肌肉運動的方向。

如果在眨眼的時候,手指完全感覺不到肌肉的移動或動作,那有極高的機率你並沒有完整的進行眨眼的流程。

然而,到底有沒有不完全眨眼,事實上是要用儀器檢測才可證實。不管如何,我們都可以在平時訓練一下眨眼肌!就像身上所有的肌肉一樣,不用則廢,越訓練會越強壯。


每天練習「好好眨眼」

這個「完全眨眼練習法」,一天練習個幾次,跟著以下的口訣搭配動作。每次只要2分鐘的時間,對於改善眼睛乾澀和疲勞都會有幫助!

口訣是:閉眼 → 一、二 → 用力閉 →  一、二 → 張開

重複這個循環6次,可以的話,每小時休息時都練習一次。這樣就可以有效訓練眨眼的肌肉,確保眨眼品質,改善眼睛舒適度。

如果你是iPhone使用者的話,推薦這個免費APP:Donald Korb Blink Training

點下「blink Exercise」,就會有出現影片、語音,引導你完成練習。還可以設定30分鐘、一小時提醒自己再次練習。

相信經過有意識的練習,就能夠讓眨眼模式回歸健康的狀態!


覺察每個0.1秒

曾幾何時,生活中對眼睛所帶來的種種「誘惑」,讓眨眼都覺得奢侈。

小雅在聽我分析完這個狀況和後續的建議後,其實也有覺察到自己在看螢幕的時候,眨眼真的眨得很淺。

「如果眨眼的習慣沒有改善,換再多隱形眼鏡都沒有用的」我對小雅說。


小雅點了點頭。而這一次,他也用力眨了眨眼睛。


參考資料

  1. Joanne Shen; Prevalence of incomplete blinking in dry eye patients evaluated with tear film interferometry. 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 2013;54(15):6020.
  2. https://www.reviewofcontactlenses.com/article/blink-mechanics-why-it-matters

《本站內容著作權,作者保留所有權利》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 裘莉生活驗光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