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09/02

戴隱形眼鏡游泳前,不知道這2點就虧大了!

作者:黃家澄

「游泳的時候不要戴隱形眼鏡」,相信這句話很多人聽過。但是其實很多人覺得游泳用隱形眼鏡很方便,既不用買有度數的蛙鏡,一上岸也不用急著找眼鏡,尤其是在進行水上運動的時候(衝浪、溯溪、浮淺….)。所以,在許多現實與真實下,我們還是默默的把隱形眼鏡戴上了。

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填補這個「知道」和「做到」間的差距呢?難道我們只能帶著這份不安去游泳嗎?別擔心!只要記住游泳前後該做的事,還有注意使用的隱形眼鏡種類,就可以把這份擔心降到最低。


為什麼隱形眼鏡vs.游泳總是話題來源?

游泳池、海水、溪水裡存在著許多細菌、微生物,有可能會隨著活動進入到眼睛裡。在沒有戴隱形眼鏡的時候,淚水、角膜、眨眼的動作都是很好的天然屏障,可以幫我們抵禦外敵。不過因為隱形眼鏡的材質特性會吸收水分,可能會讓外來物依附在鏡片上,如果沒有及時更換的話,會增加眼睛跟細菌、微生物、消毒劑等有害物質的接觸時間,可能導致眼睛不舒服、過敏、發炎。


安全心法:隱形眼鏡Kiss & Ride臨停接送!

有了這個觀念後,我們知道「會延長與有害物質的接觸時間」,是游泳時不要戴隱形眼鏡的最關鍵因素。那解法就變得很簡單,我們就著重在「減少受污染的隱形眼鏡與眼睛接觸的時間」就可以了!所以,快看看這兩個建議:

建議一:配戴日拋隱形眼鏡,並且遵守下面的使用原則。

  • 使用蛙鏡,避免眼睛直接接觸
  • 活動結束上岸後,立即取下日拋隱形眼鏡並丟掉。最好能在你去沖身體、洗澡前就丟掉。如果之後還想用隱形眼鏡,備好一副新的日拋鏡片更換配戴
  • 如果你真的有非常不得已的苦衷不能用日拋鏡片,也要在上岸後馬上取下隱形眼鏡,改成戴眼鏡。並且把鏡片泡在隱形眼鏡藥水裡至少8小時,進行徹底消毒。但我仍然建議去找找適合你游泳配戴的日拋鏡片,會是比較安心的方式。

建議二:游泳前後使用人工淚液

游泳前點人工淚液可以減少泳池消毒劑可能造成的眼睛乾澀,上岸並取下隱形眼鏡後,再點幾滴人工淚液,可以協助帶走眼睛上的有害物質。

可以使用單支裝、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每次游泳就帶個一、兩支使用,方便又能確保內容物的新鮮度。


野水無情

最後提醒,野外的水源像是溪水、井水、泉水、海水,裡面的微生物量以及種類會比較多也比較凶猛,所以在野外要清洗隱形眼鏡的時候一定要用隱形眼鏡藥水或是無菌食鹽水,除此之外的水源都不要用來清洗鏡片。


更新你的打包清單

帶著這2個建議跟你一起去玩水、游泳。就算戴著隱形眼鏡,也可以安心玩!從今天起,把「日拋隱形眼鏡x2副」和「人工淚液」加入玩水、游泳前的打包清單吧!


《本站內容著作權,作者保留所有權利》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 裘莉生活驗光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