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08/27

你正在「透支」淚水嗎?

作者:黃家澄

上一篇帶大家認識了「淚水滲透壓」這個名詞,我們也知道,淚水的「高滲透壓」是乾眼症狀的源頭。這次,我們來更深入瞭解到底是哪些因素會影響淚水滲透壓?


錢包的滲透壓?

當帳本入不敷出,錢包就會乾巴巴。
當眼淚入不敷出,眼睛也會乾巴巴!

這簡單的舉例,基本上就帶出了淚水滲透壓的道理。但金錢的收入和支出很好理解,你說眼淚也能「入」和「出」是什麼意思?是「點人工淚液」和「流眼淚」嗎?

不是,這指的是淚膜的淚水產生量(入)」蒸發速率(出)」

只是,要瞭解什麼狀況會入不敷出、透支你的淚水前,我們需要先對淚膜結構有一點點瞭解。


淚膜三層結構

我們的眼淚裡不是只有水而已,淚膜可以概分為三層結構:油脂層、水分層和黏液層。

  • 脂質層
    就像所有的油-水關係一樣,油一定會浮在水上。所以油脂層位在淚膜的最表面,用脂質覆蓋著淚膜,讓水分不要過度蒸發。
  • 水分層
    佔淚膜的最大部分,裡面除了水和鹽分以外,還有很多對眼睛有幫助的淚蛋白和養分
  • 黏液層
    黏黏的,一面可以抓住角膜上皮細胞的微絨毛,一面可以抓著水分層,讓眼淚留在角膜上。


在這結構中,脂質層掌管著淚水蒸發的速率(出),水分層和黏液層掌管著淚水流量(入)


高淚水滲透壓的來源

不健康的脂質層是淚膜的敗家子,讓淚水蒸發得太快;

水分產生不足,會讓淚膜變成月光族,入不敷出還欠了好多卡債。

這個狀態就會造成高淚水滲透壓,讓淚膜結構不穩定、不平衡。而這樣比較濃、比較鹹的淚水,就會開始攻擊跟他黏在一起的角膜上皮細胞,開啟一連串的惡性循環


內/外在影響因素

在我們生活中,不管是外在環境,或是內在身體因素,都有可能改變淚膜的狀態。例如:

  • 高淚水蒸發率—油脂層缺損或不穩定
    • 身體因素
      麥氏腺發炎、眼瞼炎、眨眼次數不足、眼睛受介面活性劑(如洗碗精)的短暫影響。
    • 外來因素
      環境多風、低濕度(如冷氣房)、飲食攝取過多油炸、不適當的隱形眼鏡

  • 低淚水流量—淚腺水分產生不足
    • 身體因素
      眼睛過敏、老化、雄性激素不足、淚腺發炎、淚腺損傷、身體水分攝取不足、運動後沒有補充水分,導致體內水分流失。
    • 外來因素
      角膜雷射手術、局部麻醉劑,造成淚腺神經阻斷

我們可以看到,會影響淚液滲透壓的因素實在太多太複雜(也難怪會成立一個國際學會,持續不斷研究這個乾眼10幾年),甚至眼鏡度數不對、看近有壓力卻遲遲沒有用老花眼鏡,所造成的整體眼睛疲勞,都有可能間接導致眼睛乾澀。


我需要知道自己的淚膜滲透壓嗎?

不少人因為這樣的介紹,想去量量看自己的淚膜滲透壓來確定自己是不是正處於這樣的乾澀循環裡。確實也有一些國家開始使用滲透壓測試的數值來診斷乾眼症,取代傳統乾眼試紙。其實滲透壓測試的儀器也很簡單,稍微用個看起來像耳溫槍的機器,吸一下眼淚,馬上就量出來了。甚至也有像家用血糖機一樣,用檢測試紙吸收淚水後插入儀器,簡單就可以測量。台灣應該也有一些診所是可以檢查的。

https://www.tearlab.com/

https://imedpharma.com/


但是!原來我寫了這麼多字是要大家去花錢檢查淚膜滲透壓嗎?當然不是!

我認為,獲得淚水滲透壓數據來「確診」自己的狀態,並不一定需要。因為眼睛乾澀並沒有特效藥,不管檢查數據如何,都還是必須要搭配改變生活習慣和正確的觀念才能徹底改善。所以我認為,關鍵是在我們知道高淚水滲透壓會帶來的惡性循環後,帶著這個觀念,我們去做正確的事。

就像防疫,我們也看不見病毒。但不管有沒有用試劑篩檢,我們該做的勤洗手、不摸口鼻、提升身體免疫力這些能夠讓我們趨吉避凶的事都是一樣的。也不會因為今天快篩是陰性,就不用去做這些正確的事。


正確的事是什麼?

想擁有健康的淚水滲透壓,我們可以怎麼做?

國際淚膜及眼表學會在2017年的乾眼研究報告(DEWSII Report)中,把乾眼症治療方式依嚴重程度分為四個階段。

  • 第一階段:使用改善生活習慣、環境、飲食、和眼部清潔的措施,搭配人工淚液即可改善。
  • 第二階段:需搭配口服或局部處方藥,如類固醇、環孢素、抗生素。並合併使用淚管塞、麥氏腺熱加壓治療、瞼板腺脈衝光等治療。
  • 第三階段:口服分泌促進藥、使用繃帶式隱形眼鏡或鞏膜片、點用自體血清藥水
  • 第四階段:極嚴重的情形下,需要長期使用皮質型類固醇、執行羊膜覆蓋移植手術、永久性淚管封閉、眼瞼緣縫合…等手術性治療。

絕大多數的人用第一階段的方式,就可以獲得症狀改善、擺脫淚水高滲透壓的宿命。生活中其實很多人只是覺得眼睛乾澀,也還不到確診乾眼症的程度,下面這些都是平常我們就可以簡單辦到的方法,如果能持續執行的話一定會有幫助的!


方法一:熱敷、仔細清潔眼瞼邊緣

可以改善麥氏腺油脂堵塞的情形。上下眼瞼的邊緣是麥氏腺油脂的出口,但是也是最容易累積髒汙、彩妝品的地方。用乾淨的毛巾熱敷、改善循環並好好清潔一下吧!

方法二:膳食補充OMEGA-3

研究證實OMEGA-3可以改善整體的發炎狀態,多多補充魚油、亞麻仁油…等富含OMEGA-3的食物或補給品,對眼睛乾澀是很有幫助的。

方法三:環境改善、多眨眼、多喝水,防範淚水過度蒸發

在辦公桌旁擺加濕器或是一杯水、讓螢幕的高度略低於視線10-15公分,讓眼睛微微向下看,減少角膜暴露在空氣中的面積,可以降低淚水蒸發的速率。還要記得多眨眨眼睛,幫助更新淚膜。

方法四:減少抽煙、補充人工淚液、選擇較不干擾淚膜的隱形眼鏡

抽煙和二手煙的環境會導致乾眼已經被很多研究證實。如果你是抽煙族但卻一直受乾眼困擾,建議可以減量或戒煙來獲得改善。另外,補充人工淚液仍然是立即可以獲得緩解並補充水分的方式,現在也有一些人工淚液中含有「滲透壓保護因子」,除了補充淚水外,提供了更進一步的防護。隱形眼鏡不可避免的會對淚膜造成干擾,如果本來就有眼睛乾澀的困擾,在挑選隱形眼鏡上面可能需要多下一點功夫!


眼睛的健康沒有樂透

健康的眼淚的最高原則就是要「出入平衡」。為了不要讓我們的淚水變得「太鹹」,讓這樣高滲透壓的眼淚開始攻擊眼睛表面,我們可以從生活中、飲食、環境上開始改變。

但是這改變可能是緩慢的,不會一夕之間就變好,我們必須要有耐心和恆心。就像每個月入不敷出,我們還是只能穩穩的、老實的賺。眼睛的健康沒有樂透,只能靠我們要一天一天慢慢的存!


《本站內容著作權,作者保留所有權利》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 裘莉生活驗光室



參考資料

Jones L et al. TFOS DEWS II management and therapy report. Ocul Surf. 2017;15(3):575-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