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08/10

開學預備!給小一父母的視力保健小提醒

作者:黃家澄

開學了!剛從幼稚園晉升成小哥哥小姐姐的小一新生們,除了要適應新環境之外,也要開始面對逐漸增加的近距離閱讀時間,還有握筆寫字的挑戰。看著小小的他們背著大大的書包,書包裡裝的東西不再是玩具而是一本本課本。身為父母的我們除了在內心替他們加油以外,也微微替孩子的視力擔心。

的確,因為學習模式的改變,小一入學的階段常常是近視發展的加速期。父母們可以在初期多陪伴孩子的作業時間,與孩子一起養成正確的用眼習慣。

為了讓往後的視力能夠奠下好基礎,爸爸媽媽們可以從下面這三點著手:

1. 建立正確的閱讀姿勢和光線

坐姿端正,眼睛離桌面距離30公分以上。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是導致近視發生的關鍵因素之一。小一新生因為身形較小,稍微一駝背或低頭寫字,閱讀距離就會只剩下20公分不到。所以父母要協助確認一下所使用的桌面和座椅高度在寫作業的時候是否符合30公分以上的距離。

另外,座位要燈光明亮並且注意方向。右撇子的燈源要安排在左前方,避免手掌的影子擋住書寫位置。反之,左撇子需將燈源擺放在右前方。



2.下課或假日盡可能提供最多的戶外活動時間

先建立一個觀念,不是只有3C產品會傷害眼睛,其實長時間閱讀、寫功課也是一樣的。

孩子在學校、安親班的時間,已經累積了非常多近距離工作的用眼負擔。所以在週末或是休息的時候,我們要替孩子安排一些非近距離的活動。根據研究,每週在戶外吸收充足陽光多一小時的活動時間,可將近視發生率降低2%

不過也不用覺得壓力太大,好像要花很多心力往外跑。休假在家只要掌握「非近距離」的關鍵也會很有幫助!如果以距離來說,「看電視」還算是相對安全的活動呢!所以如果要玩Switch的話,爸爸媽媽請把電視讓出來給孩子接Switch使用,不要讓孩子用掌上小螢幕的模式玩。並且把握30分鐘休息10分鐘的原則,看書、寫作業的時候也要提醒孩子休息!


3.每學期定期瞭解孩子的視力和度數

上小學後,在每學期收到視力檢查單的同時,就算上面寫著1.0,也仍然建議去檢查瞭解真正的度數,做為度數監控的依據。

說明一下度數視力的不同。視力指的是1.0、0.9、0.8這樣的數值,代表目前眼睛可以辨別到多小的字。度數是常聽到的一百度、兩百度,這樣表示近視、遠視、散光程度的數值。

為什麼要知道確切的「度數」而不只是「視力」呢?因為度數的變化是個過程,而視力只是結果。瞭解過程就可以監控,但是只關心結果的話並無法產生改變。舉例來說,小孩遠視100度(+1.00D)的視力可以有1.0,度數0度的視力也是1.0,這兩個結果都會通過視力檢查,但是如果以度數的進展來看,這個孩子的度數在兩次檢查間已經往近視的方向增加了100度,可以預期再過半年後就會出現近視的度數了。藉由瞭解度數變化的過程,才能夠及早對孩子的近視進行管理

在近視進展的階段,可能會需要不斷更換眼鏡度數。如果在檢查的時候發現度數不符合,也建議要更換成最新的處方。因為配戴度數不足的眼鏡,是會讓近視增加的更快的


孩子的雙眼是這麼澄澈透亮,父母們都希望能盡一切所能守護孩子的視力。相信這份在乎,是能夠藉由我們的陪伴傳達給孩子的!


《本站內容著作權,作者保留所有權利》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 裘莉生活驗光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