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08/18

買4K電視前,你應該先搞定散光


 作者:黃家澄

你在用720p的散光眼看4K電視嗎?

多花了好幾萬才買到的畫質,卻進不到眼睛裡,是不是有點可惜?

我們或多或少都有散光。散光對視力的影響可能沒有近視來的嚴重,但是卻是提升我們視覺「畫質」的關鍵!

在上一篇我們瞭解完整的散光處方需要有球面度數(近視、遠視)、散光度數,還有軸度之後。接下來我們再更深入瞭解散光一些,以及如果沒有處理散光的話,可能會產生什麼狀況

軸度的範圍:1~180度

上一篇提到散光的眼睛形狀像是橄欖球,所以是會有角度的(相對於圓形的籃球來說,圓形的物體怎麼轉都是一樣的)。橄欖球擺成什麼角度,就是散光眼睛的「軸度」。

雖然你可能想像這橄欖球是可以在360度範圍內旋轉的,但是散光的軸度數值標示我們只要用到「半圈」就可以了!也就是180度。

原因是,如果我們以橄欖球的兩端來看,當一端在180度的時候,另一端就是0度,所以在散光眼睛軸度的呈現上,180度=0度。同樣道理,軸度90就等同於軸度270。所以在散光處方的軸度上,你只會看到1~180的數值,不會看到0喔!


而大部分的人散光軸度都在180度±30度的範圍,在學術上稱做「順散光」,這跟眼球的生理結構有關。相對少數的人散光軸度在90±30度逆散光)的範圍。最少見的軸度是位在30~60度、120~150度的「斜散光」。

這也是為什麼如果你的散光軸度是180的話,通常買散光隱形眼鏡的時候都會有現貨。但如果你是比較少見的軸度,通常會需要訂購的原因。


散光的度數可以用近視度數來補?

  「好像有聽過散光的度數可以用近視度數來補?這代表散光不一定要管他嗎?」

對也不對,這方法在散光0.75度以下的人比較可行,但是對於散光比較高的人,這方法不會有太好的視力。

「散光用近視度數補」的確切做法是,把「散光度數除以二加到近視度數去」。例如,近視-2.00度、散光-0.50的人,不用散光鏡片,而使用-2.25度的處方來配戴。

這到底是在補什麼原理的呢?

記得上篇我們提到散光是因為光線通過有散光的角膜之後,因為水平和垂直面弧度不同的關係,會形成兩個焦點嗎?當我們今天不用散光鏡片來完整矯正這兩個焦點,而想要用「1/2散光+近視度數」的一般近視片來折衷矯正的時候,意思是我們把矯正點放在散光眼兩個焦點的「中間」,以獲得一個不那麼完美,但是還算可以接受的清晰度。這樣的方法大概就是讓你的眼睛只有720p的畫質。

好,我知道有點兒複雜了。我們只要記得,只建議0.75度以下散光的人用這種方法,如果散光有1.00度以上,還是要確實用散光鏡片,不要想再用近視度數補了。



散光如果沒有矯正會怎樣?

散光沒有確實矯正不只是替世界帶來朦朧美而已。

根據研究,因為未矯正散光而產生的視覺模糊,除了會明顯影響夜間視覺外,可能會導致眼睛酸、頭痛、眼乾,或者是更進一步造成雙眼視覺問題。(ref. 1)


我有散光,隱形眼鏡怎麼買?

配鏡框眼鏡的時候,散光的度數、軸度,都已經依照驗光結果直接製作在眼鏡裡,眼鏡戴上去就可以輕鬆矯正散光。可是散光隱形眼鏡有很多廠牌和規格的不同,所以在購買時候常常會不知所措。現在就來解密散光隱形眼鏡吧!


1.隱形眼鏡的散光度數以0.50度為區間

因為大量生產的關係,散光度數並不是像近視度數一樣,是0.25度一跳的。目前提供最低的散光度數是0.75度,再上來是1.25度、1.75度、2.25度、2.75度

你說「那我散光是1.50度怎麼辦?」

隱形眼鏡散光度數決定原則:介於中間時,選度數較低的規格。所以如果隱形眼鏡需要的散光度數是1.50度,需要購買的是1.25度的散光度。


2.確認自己的散光度數,購買正確軸度的隱形眼鏡

軸度是影響清晰度的關鍵,尤其在散光度數比較高的人身上,軸度要越精準。所以購買與自己軸度最接近的規格很重要。

散光隱形眼鏡軸度以10度為區間,但每個產品供應的軸度選項不同。如果你的軸度介於供應選項的中間,則要選擇最接近的、或是越靠近180或90的軸度會有比較好的矯正結果

例如,需要軸度是10,但產品規格只供應軸度180和20。這個時候就要選擇比較接近水平方向的180來購買。


3.高散光也有隱形眼鏡

高散光的人也不需放棄用隱形眼鏡的權力!目前拋棄式散光隱形眼鏡可以支援到眼鏡散光度數約3.25度,你只需要確定自己的軸度是不是符合供應範圍就可以了!


散光隱形眼鏡外盒度數標示



我買了散光隱形眼鏡,但戴了沒有很清楚?

如果依照度數購買了正確的散光隱形眼鏡,但是戴上去好像沒有很清楚。可能是這個散光隱形眼鏡在你的眼睛裡有些微「旋轉」,讓軸度沒有對齊。

驗光師可以幫你確認這個鏡片在眼睛裡旋轉了幾度,然後再提供給你新的軸度來配戴,就可以獲得清楚的視力了!(注意:調整完的鏡片軸度可能跟你原始的不同,不需擔心,這是補償鏡片旋轉後的結果,不是你真正的軸度)


不要浪費你的4K電視,散光眼也能有高畫質

散光人別擔心,只要這樣做,一樣也有高畫質視力

1.散光要矯正,視力才舒適

2.瞭解自己需要的散光隱形眼鏡度數和軸度

3.依照規格和配戴狀況,每個廠牌可能會買不同的散光拋規格

4.與驗光師共同討論,一定可以獲得很好的散光矯正品質!


Reference

1. Wolffsohn JS, Bhogal G, Shah S. Effect of uncorrected astigmatism on vision. J Cataract Refract Surg. 2011 Mar;37(3):454-60. doi: 10.1016/j.jcrs.2010.09.022. PMID: 21333869.




《本站內容著作權,作者保留所有權利》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 裘莉生活驗光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