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09/02

鏡框挑選禁忌:為什麼不該執著於鏡框上的尺寸「密碼」

 

作者:黃家澄

「啊~這支鏡框對了!」挑眼鏡的時候總會有這樣神奇的瞬間,一戴上去就知道這個大小和框型是自己要的。你知道嗎?跟衣服會標示S/M/L一樣,鏡框也有尺寸!在鏡腳上的小小數字,就是這支鏡框的密碼。


密碼寫在哪?

拿起你的眼鏡,看一看兩邊鏡腳的內側。會看到有被正方形框框□分開的兩個數字。或者在鏡框的中樑(也就是鼻梁處)有兩個數字。(如果沒有找到的話,有可能是長期配戴被磨掉了)。

這幾個數字就是鏡框的尺寸,像是這樣:59□19 150

  • 第一個數字:位於□左邊,代表鏡片寬度,是指單邊的。範圍大概是40-60mm
  • 第二個數字:位於□右邊,代表中樑寬度,範圍大約是14-24mm
  • 第三個數字:代表鏡腳長度,大約會在120-150mm之間,以0或5結尾


鏡片寬度

鏡片寬度指的是鏡框內緣到內緣的寬度,所以不要把鏡框本身的寬度算進去了。這個數字是尺寸合不合適的關鍵,但也許你會好奇「我挑眼鏡是看整個框的大小,為什麼只寫單邊鏡片的尺寸?」。原因是這個數字對於驗光師也很重要,驗光師可以根據這個數字和你的瞳孔距離,來決定鏡片製作時需要的「鏡片直徑」,這也會直接影響到大家都非常在意的「鏡片厚度」!因為近視鏡片是凹透鏡,越外圍越厚,所以這個數值越大,就會獲得越厚的鏡片,或者會需要加價選用更薄的鏡片。

中樑寬度

也就是鼻梁處的寬度,一樣要從鏡框內緣測量。中樑寬度也會影響兩邊鼻墊的寬度,在不能調整鼻墊的鏡框款式上,合適的中樑寬就變得格外重要。

鏡腳長度

鏡框面到角鏡腳末端的長度,大約是120mm-150mm。要大致符合你眼睛平面到耳朵距離。鏡腳長會影響配戴的舒服程度,通常頭圍越大的人會需要比較長的鏡腳,要不然會覺得太緊。在調整鏡框的時候,驗光人員會調整鏡腳勾耳的彎度和角度,甚至是彎下來的長度,讓我們可以戴得舒服。甚至,可能因為我們兩個耳朵的位置不太一樣,調整完的鏡腳有可能兩邊不一致,那也是很正常的!

跟著數字挑就對了?

「我要把鏡框尺寸記下來,下次買眼鏡就請驗光師照著這個挑!」等等,這樣好像少了一點買新衣的愉悅感(笑)。曾經遇過一些對數字極度著迷的人(通常是因為覺得自己的頭很大,難挑框),在店裡翻遍了所有鏡框,只為了找到兩個數字相加大於80的框。但其實過度執迷的結果,反而讓自己爭取到了最厚的鏡片。為了大頭族,很多鏡框早有準備「沒說出來的延伸長度」,即便只多了5mm,就能讓外型感覺完全不同。有了這一點延伸,即便鏡腳上的關鍵數字不如你印象中的大,也可能有很好的效果。

所以,理想的鏡框尺寸可以當作自己的參考,但其實你的驗光師和門市人員都很厲害,在你走進來的那一刻,他們已經大概知道店裡數百支鏡框裡,哪些是比較適合推薦給你的了。畢竟,你考慮的可能是外型和舒適度,但驗光師還需要進一步幫你考慮鏡片厚度和製作出來的效果。並且鏡框的形狀、材質、顏色,都會影響戴上去的感覺。

總之,尺寸可以記著,但依然可以跟著感覺走,戴上去就對了!



《本站內容著作權,作者保留所有權利》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 裘莉生活驗光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