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09/17

別急著找健保卡!眼睛疲勞可能只是你的鏡框在搞鬼

作者:黃家澄

頭一低,眼鏡就滑到鼻頭?拿下眼鏡的時候鼻梁上總是有紅紅的印子?還是在眼鏡和口罩的雙重攻勢下,耳朵很不舒服?


沒有調整好的眼鏡,不是只是讓你鼻梁痛、耳朵痛而已,還有可能讓眼睛容易疲勞,甚至頭暈。眼鏡跟著我們一整天,如果戴起來不舒服的話,可是會影響一整天的工作和學習。到底什麼時候要好好整修一下眼鏡呢?

三種狀況、三種人,告訴你為何不該默默忍受那不合拍的眼鏡!


三大狀況!提醒你該調調鏡框了

狀況一:各種痛

耳朵痛、耳背痛、鼻梁痛,只要是任何眼鏡會接觸到的位置有疼痛感,都可能是因為眼鏡不符合頭部所造成的

狀況二:看不清

原本戴得好好的,但是最近開始覺得不夠清楚,或是覺得眼睛酸酸的、容易有壓力。別以為一定是自己的眼睛怎麼了,很有可能是眼鏡歪掉,導致眼睛注視在鏡片上不對的位置,造成看不清楚和疲勞的症狀。所以,先不用太慌張的準備去做一大堆眼睛檢查,有時候是你鼻梁上的那支眼鏡在跟你惡作劇。

狀況三:溜滑梯

低頭打個電腦,眼鏡就滑下來,頭抬起來,一定要推一下眼鏡。一天下來,你可能推了100次的眼鏡。這種喜歡溜滑梯的調皮眼鏡,對你視力和配戴舒適度並沒有好處,是時候來教它怎麼好好的待在臉上了!


三大族群!請常帶眼鏡進廠維修

  • 多焦族:
    這邊指的是使用多焦點鏡片的人。多焦點鏡片度數變化比較精密,上方的度數用來看遠,下方開始進入中距離和近距離度數。在這樣的配戴模式下,眼睛定位在鏡片的正確位置很重要!多焦點鏡片戴起來舒不舒服,跟鏡框的調整還有眼睛和鏡片的相對位置有很大的關係。因此,使用多焦點眼鏡的人需要對自己鏡框的狀態更注意,如果有不舒服要隨時去找驗光人員調整!

  • 學生族:
    學生們的眼鏡通常最慘烈,常常會被球打到、被同學壓到、戴著眼鏡趴著睡覺就歪掉。但是學生也是最需要在「看黑板—看桌面」這個動作中反覆低頭、抬頭的,如果眼鏡沒調整好,會很容易滑落,影響一天的學習。並且,歪斜的眼鏡會影響度數、視覺融像,讓學生在長時間的讀書的時候更容易疲勞、感到眼睛有壓力。所以對於活動力高的學生們,會需要更勤加調整眼鏡,讓眼鏡回到正位!

  • 媽媽族
    顧小孩已經八隻手都不夠用,不要再用一隻手來推眼鏡了!媽媽的眼鏡也常常壯烈犧牲,被小孩無情的直接扯下來、一屁股坐下去、甚至把眼鏡拿去啃。辛苦的媽媽們可以定期戴著眼鏡回去進廠維修一下,讓眼鏡重新變成你的神隊友!


如何當一支腳踏實地的眼鏡?

眼鏡靠著兩個鼻墊、在耳朵上的兩支鏡腳,這四點來定位。如果眼鏡+鏡片的重量可以在這四個支撐點平均分擔的話,就可以達到舒適的配戴。


鼻墊:

  • 鼻墊角度要吻合鼻梁,讓整個鼻墊均勻受力,如果傾斜一邊,像是插在鼻梁上的話,會因為壓力太大造成疼痛。
  • 兩個鼻墊的距離會影響框戴在臉上的高度,靠近一點,框就會被撐起來,「長高」一點。
  • 材質鼻墊有很多種材質,塑膠、矽膠、金屬,一般來說,有可調式鼻墊的鏡框,在調整上的彈性是比較大的。如果是固定鼻墊的膠框眼鏡,就要比較注意中樑寬度是不是符合自己的鼻梁寬。


鏡腳&框面:

鏡腳與框面間的角度會直接影響到框面的高度和傾斜角度。鏡腳後方的彎度也會影響耳朵的配戴舒適度,彎度適當的勾耳可以讓鏡框不會溜滑梯。

框面的弧度和跟鏡腳連結處「向內夾」的角度,會直接影響到鏡框的鬆緊。怎麼調整鏡腳、勾耳和框面,讓頭的兩側舒舒服服,這是一門技術也是個藝術!



結語

你的眼鏡應該好好的被「安裝」在你的臉上,每個人的五官、臉型都不同,所以在購入新眼鏡或是戴了一陣子之後,都應該要再進場重新安裝調整一次。在網路上看過一些教你怎麼自己在家裡調眼鏡的文章,不過我還是建議調眼鏡這件事交給專業人員處理。因為每一種眼鏡的材質在調整時要注意的地方都不一樣,有一些材質怕熱、有的材質很脆弱。尤其鼻墊常是金屬最細的部位,施力不對很容易斷掉。(結果到最後你還是走進了眼鏡行😆)

當一個鏡框完美吻合的時候,就像一個訂製家具一樣,可以發揮100%的功能和舒適度。所以,該調整眼鏡的時候,不用忍耐,馬上行動吧!



寫給技術控們的補充(那些比較艱澀的部分)

為什麼框歪掉會影響視力?

這跟你的視線有沒有跟鏡片的「光學中心」對齊有關係!每個鏡片都有一個光學中心,那裡是度數最精確的位置。在製作眼鏡的時候,驗光人員會幫你測量兩隻眼睛的瞳孔距離,來得知你的瞳孔會在這支鏡框的哪個位置,幫鏡片做上下左右的定位後,讓鏡片的光學中心跟眼睛的視線中心對齊。(注意,鏡片光學中心不一定會在鏡框的正中心點!)

歪掉或是下滑的眼鏡,會讓眼睛位置偏移鏡片光學中心,影響清晰度和產生讓眼睛容易疲勞的「稜鏡效應」。另外,鏡片距離眼睛的遠近,還有框面跟臉平面之間的傾斜角度,都會影響視覺,這些非常細微但是對配戴舒適有重大影響的地方,都是驗光人員在調整鏡框的時候會注意的細節!




《本站內容著作權,作者保留所有權利》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 裘莉生活驗光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