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12/30

最近乾眼更有感嗎?原來跟它超有關係!疫情下意想不到的「副作用」

作者:黃家澄

2021依舊是口罩不離身的一年,不僅如此,回想一下自己最近的眼睛狀況,會不會覺得自己這段日子以來,眼睛比較容易乾澀、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乾眼症變嚴重了?戴隱形眼鏡的時候也覺得維持舒適的時間變短了,似乎到下午總覺得不舒服、看不清楚?

「一定是因為盯螢幕太久了」

「沒辦法呀,現在都用視訊開會,眼睛好累」


輕輕按摩一下自己的眼睛,最近真的辛苦了(抱)。
但讓乾眼變得更有感的兇手可能比我們想的更單純,也更有辦法立即處理。
兇手就是(柯南音樂響起~)

你現在臉上的口罩!!


我想口罩本人應該也跟我們一樣驚訝。😲😲

在這兩年的疫情之下,口罩不知道保護了多少人的安全。同時我們也正經歷著史上最長的口罩日常。戴口罩戴到會乾眼,這確實是大家意想不到的「副作用」。


口罩與乾眼:無可避免之惡

口罩引起的乾眼(Mask-Associated Dry Eye, 簡稱MADE)
在2020年6月被一位美國的眼科醫師提出之後,引起大家對於這個現象的研究。最近也開始有許多數據化的結果來支持配戴口罩時可能會引發眼睛乾澀的症狀。

當然,口罩是一定要戴好戴滿的。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要讓大家瞭解原來口罩可能是讓眼睛覺得乾的原因,這樣我們就能採取一些行動來讓自己眼睛舒服一點。


口罩如何加速乾眼?

配戴口罩時,隨著呼吸從口罩上方透出的空氣,會吹向眼睛表面(對,就是讓你眼鏡起霧的那口氣)。這額外的氣流流動,會增加淚水的蒸發速度。
這樣的現象,可能讓你在戴著口罩的時候覺得眼睛好乾。每天每天一直如此,長時間讓淚水蒸發速度變快的結果,也會造成淚水滲透壓升高。加劇乾眼的症狀。
什麼是淚水滲透壓?請由此去: 你正在「透支」淚水嗎?


要怎麼改善?

我認為,光是意識到「口罩透出的氣流可能會讓眼睛乾澀的這件事就已經可以產生幫助。

畢竟,口罩是一定要戴的,稍微沒戴好就會有空隙,這也在所難免。不過現在既然已經意識到這件事,就可以避免對眼睛狀況不必要的擔心和煩惱,至少我們知道這也是疫情下的另一件我們必須要適應的事情。

有了這點意識之後,我們再來看看可以有什麼方法將影響降到最低:

  1. 確保口罩配戴時的密合度,或選擇最適合自己臉型的口罩
    每個人的臉型不同,可以去試試看哪一種設計的口罩比較不會讓空氣從上面跑出去。以我自己為例子,我戴4D設計的口罩上方是最密合的,空氣比較是從臉頰跑出去,而不是上面。

  2. 補充人工淚液
    就算之前你不是乾眼一族,在這非常時期也只能請你準備著人工淚液備用了。可以向專業人員諮詢適合的人工淚液。如果在意防腐劑成分,或是想要戴著隱形眼鏡點的話,可以選擇單支裝的人工淚液。

  3. 更加避免多風、乾燥的環境
    既然口罩是不可避免的額外因素,我們應盡可能的控制其他環境因素。例如室內空調的風速、不要坐在冷氣出風口、多眨眼睛、遵守20-20-20原則。這樣可以讓眼睛乾澀的症狀不要再惡化。


戴了口罩後記得幫眼睛多補水

最近真的好冷,口罩也兼具保暖品的功能😁

但是在這樣的天氣裡,也更容易覺得眼睛乾澀!提醒大家別忘記多幫眼睛補補水!

祝大家2022新年快樂~希望我們可以早日脫離口罩乾眼的糾纏💕


參考資料

  1. BLOG: MADE: A new coronavirus-associated eye disease (healio.com)
  2. Krolo I, Blazeka M, Merdzo I, Vrtar I, Sabol I, Petric-Vickovic I. Mask-Associated Dry Eye During COVID-19 Pandemic-How Face Masks Contribute to Dry Eye Disease Symptoms. Med Arch. 2021;75(2):144-148. doi:10.5455/medarh.2021.75.144-148
  3. Moshirfar M, West WB Jr, Marx DP. Face Mask-Associated Ocular Irritation and Dryness. Ophthalmol Ther. 2020;9(3):397-400. doi:10.1007/s40123-020-00282-6

《本站內容著作權,作者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