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07/06

在家工作的美麗與哀愁 – 眼睛好累 之 大人篇

 作者:黃家澄 Jolie Huang

因為疫情,很多人倉皇的開始在家工作模式。也漸漸的發現,當初對在家工作的種種幻想,似乎跟真實有點差距。

「怎麼變得更忙了」

「什麼事都要透過螢幕,就連運動也是!」

「眼睛一刻也不能休息的感覺」


我一開始也覺得很疑惑,明明在上班也是整天盯著電腦,在家工作也是盯著電腦,為什麼眼睛疲勞的感覺嚴重很多?靜下心來想想在家工作的休息模式後,發現「眼睛休息時間減少」是最大的關鍵!

對眼睛來說,就算你只是轉過頭去跟同事聊聊天、問個問題,只要讓眼睛離開螢幕,就已經算是休息了。更別說我們少了很多離開位子去上廁所、倒水、順便在茶水間閒聊的療癒時間。

但是在居家上班的時候,連這樣的機會都沒有了。想跟別人閒聊也一定要透過螢幕才行。所有任務都落在眼睛上,眼睛也成為這個期間負擔最大的一個器官。


這時候,現代人的文明病之一 電腦視覺症候群 就更容易找上我們。


在家工作和電腦視覺症候群有什麼關係?

電腦視覺症候群(Computer Vision Syndrome,簡稱CVS),早在疫情前就有了。但是在COVID-19全球爆發後,開始出現電腦視覺症狀的人也快速增加至50%以上。(其實我們並不孤單)


「長時間看著螢幕到底還會對眼睛造成什麼影響?不就是藍光傷害嗎?我有在補葉黃素了呀!」


No No No 眼睛替我們承擔的不只是藍光而已。


看螢幕的時候,我們的兩隻眼睛必須要往內聚合。(相較於看遠方眼睛視線是平行的)這個一直把雙眼往內拉的狀態,是需要靠與眼球連接的肌肉一直不斷地工作。所以我們看越久的螢幕,就等於是在幫你的眼球肌肉做重訓,久了肯定會撐不住的!

另外,許多研究都已經發現,當我們在看螢幕的時候,會不自覺的減少眨眼次數。這樣就無法即時更新我們眼睛表面的淚水,更容易讓眼睛不舒服。



跟一般眼睛不舒服有什麼不一樣?

如果在家工作後,你覺得眼睛開始出現以下症狀:

  • 視力模糊、複視
  • 眼睛乾澀
  • 遠近對焦困難
  • 頭痛
  • 肩頸酸痛

這些都屬於 #長時間看螢幕 #眼睛休息時間過短 所造成的電腦視覺症候群的常見症狀。


但別太擔心!還是有好消息的~

這些因為電腦視覺症候群而起的症狀,都是暫時的。只要在生活習慣上做一些改變,好好的關照一下我們疲勞的眼睛,這些症狀都會緩解。


快告訴我好方法!

分享給各位3個簡單又能馬上開始的好方法

  1. 20-20-20原則
    這是我覺得最有幫助、最有效的方法。
    用電腦的時候每20分鐘,看20英尺(大約6公尺)遠的東西,要看多久呢?只要20秒就可以了!這樣就能有效讓眼睛舒服很多。
    不過這聽起來簡單,要確實做到不容易,因為20分鐘一下就過了,所以建議可以設個計時器來提醒一下自己。搭配目前很流行的「番茄鐘工作法」一起執行,更是一舉兩得。


  2. 調整螢幕和家中工作站的位置
    不要讓電風扇或冷氣直吹眼睛,會讓眼睛更乾
    如果不能用大螢幕,那就可以把螢幕的字調大,這樣就可以坐遠一點,也不用瞇眼睛。(不用糾結於把字調大就代表自己老花、眼力變差的心中那一坎,這不是同一件事😛)
    螢幕最佳距離是離眼睛50-70公分,中心略低視線水平10公分。

  3. 眼睛也要做瑜珈!記得眨眼睛,並且休息的時候轉一轉眼球
    這雖然聽起來有點好笑,但我們盯著螢幕看的時候,一分鐘眨不到7次眼睛。但正常的眨眼次數一分鐘要有15次!
    另外,休息的時候讓眼睛像時鐘一樣,從12點、1點,一路轉到6點、8點,再逆時鐘,左三圈右三圈動一下,放鬆眼睛肌肉。也可以稍微按壓一下眼眶周圍,促進眼部血液循環。

總之,要緩解長時間看螢幕的眼睛症狀,大原則就是要確實讓眼睛解除「一直要往內聚」的緊張狀態,所以不管是看遠方,或是轉一轉眼睛,都會有關鍵效果。


立刻就開始這三個小習慣吧!

工作的時候對眼睛好一點,眼睛也會加倍努力把工作效率奉還給你的。

畢竟在WFH的同時,也要Working For Health呀!


下一篇再來分享遠距學習的時候要怎麼保護孩子的眼睛 😊


《本站內容著作權,作者保留所有權利》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 裘莉生活驗光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