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08/22

別傻了!你以為隱形眼鏡都比眼鏡少50度嗎?


作者:黃家澄

很多人都知道隱形眼鏡的度數會和眼鏡不一樣,但是會變多還是變少呢?

「我知道我知道!隱形眼鏡要比眼鏡少50度」

那可不一定喔!你朋友要少50度,但是你可能需要少更多度數,甚至也可能會跟眼鏡的度數一模一樣。到底為什麼會這樣?我到底該少幾度呢?

鏡片與眼睛的距離

是不是有過這樣的經驗:想要看清楚某個東西的時候,會下意識的推一推眼鏡,好像就看得比較清楚了。其實這個動作就暗示了隱形眼鏡度數為什麼會跟眼鏡不一樣的關鍵!

在我們把眼鏡往眼睛推的時候,同時也移動了這個鏡片聚焦的位置。就結果來說,近視的人,推一推眼鏡,就會產生比較強的度數效果,讓你覺得好像這麼做會清楚一點。由此可知,「鏡片跟眼睛之間的距離,會影響度數的效果」。

鏡框和眼睛間是有距離的(大約12-15mm),但隱形眼鏡和眼睛可是零距離,所以需要的度數就不會一樣了。如果把近視-6.00的眼鏡度數,變成完全貼近眼睛的隱形眼鏡度數,對眼睛來說,這樣的度數太多了!就像本來該戴近視-6.00度眼鏡,但你戴了-6.50度的時候會有的感覺。

這個眼睛和鏡片的距離,在光學上有一個正式的名詞,叫做「頂點距離 Vertex Distance」。也有一個公式可以算出來從眼鏡換成隱形眼鏡時,頂點距離改變後,度數會變成幾度。


但我先說結論:

  • 400度以上才需要換算,400度以下眼鏡度數和隱形眼鏡一樣
  • 近視,隱形眼鏡度數比眼鏡少
  • 遠視,隱形眼鏡度數比眼鏡多
  • 度數越高,隱形眼鏡要減少的度數越多

正式的換算公式是這樣的:

當然你可以自己算算看,只要注意頂點距離的單位要變成公尺m、眼鏡度數要用正確的X.XX標示法帶入、還要記得正負號、還要……。我知道你有點想快速跳過這段了。其實網路上有可以直接幫你計算的網頁,我也幫各位製作了一個對照表。 

眼鏡度數請看中間,如果你是近視的話,就往左邊對照隱形眼鏡度數(會比較少)。如果你是遠視的話,往右邊對照隱形眼鏡度數(會比較多)。但這個表是預設頂點距離12mm計算出來的,依你的鏡框種類不同,頂點距離可能也會不同。


隱形眼鏡不是都減50度

所以,不是每個人都是少50度的,要確實換算一下自己真正的度數,隱形眼鏡戴起來才舒服!如果度數退得太多了,會看不清楚。如果忘記退度數或是退得不夠,會覺得看近距離有壓力,甚至懷疑自己有點老花了。

其實這原理不只是用在隱形眼鏡上,在我們換眼鏡的時候也可能因為鏡框種類的不同,度數會有一點差異。有鼻墊的鏡框跟沒有鼻墊的膠框眼鏡比起來,距離眼鏡比較遠。所以如果要從有鼻墊的框,換成膠框眼鏡的時候,度數可能要淺一點。這也是頂點距離的影響。


所需度數可能每款不同

現在我們知道鏡片和眼睛的距離會影響度數,也知道正確換算隱形眼鏡度數的方式。下次到驗光所確認度數的時候,也可以瞭解一下自己隱形眼鏡需要的度數喔!但也提醒一下,每一款隱形眼鏡可能因為光學設計、材質的原因,需要的度數會有一點不一樣。所以在換算完隱形眼鏡度數之後,戴上你選擇的隱形眼鏡後,度數有0.25-0.50度的清晰度微調,也是有可能的

仔細與驗光師討論,你也許會驚訝原來一點點的隱形眼鏡度數差別就可以帶來不一樣的配戴感受!



《本站內容著作權,作者保留所有權利》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 裘莉生活驗光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