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04/17

【眼球都市傳說】隱形眼鏡密技 - 日拋當月拋?

作者:黃家澄 Jolie Huang


Photo by Kat Jayne from Pexels


打開桌上那盒日拋隱形眼鏡,數一數...再幾天就要用完了。內心的小劇場不禁暗暗生起…
「一盒日拋這麼多錢,一片多戴幾天好了,反正也沒差吧!」
「把日拋洗一洗,好好保養就可以一直用啦!」
「什麼日拋月拋雙週拋,都是商人的騙局啦,我想拋的時候我會自己拋!」

研究結果告訴我們,像這樣的暗黑小劇場曾經在半數的隱形眼鏡使用者內心上演著(並且他們真的這麼做了)1。請不要默默慶幸著原來自己並不孤單(劃錯重點了啦喂),看看以下的內容,讓我告訴你為什麼日拋隱形眼鏡不應該再看到明天的太陽!


「日拋比較健康!」— 這只有在真正「日拋」的時候才成立


有人把日拋當週拋、月拋戴,而不購買真正的週拋、月拋鏡片,是因為曾聽過日拋比較健康的緣故。

這誤會可就大了,日拋之所以比較健康的原因正是它「每日用完即丟」的特性。丟掉鏡片也代表著丟掉了鏡片上的沈澱物以及任何會造成眼球感染的病原體,相對於非日拋鏡片,少了一項受感染的風險。但當日拋不被每日拋的時候,故事就不是這樣了。

香港理工大學的研究發現,配戴過後的日拋鏡片,放置在生理食鹽水一個晚上後,45.5%的鏡片上已經可採集到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等可造成角膜炎的病原體2(45.5%的比例可不低,等於兩眼中的一眼呢)

所以,想要健康的想法值得鼓勵,但可不要為了省荷包而本末倒置了。


日拋與非日拋材質特性不同


日拋鏡片大多採用含水量較高、比較柔軟的材質,主要是為了提升舒適感。但適用於日拋的材料,通常有著比較容易吸附沈澱物、較不易維持鏡片狀態的特性。所以才會被用來做日拋,因為日拋每天丟棄,就算容易附著沈澱物、或是鏡片使用後變形也沒有關係。

因此,日拋鏡片當雙週拋、月拋戴的時候,不僅會堆積比較多的沈澱物,也會較容易變質。


就算材質相同,鏡片設計並不相同


有仔細研究過鏡片材料的人也許會發現,市面上有一些日拋的材質,跟雙週拋、月拋是一樣的。但隱形眼鏡的設計並不是這麼簡單,就算材質相同,鏡片的中心厚度、邊弧形狀、非球面值…等這些精密的設計資訊是不一樣的!

舉例來說,日拋鏡片在設計的時候,因為不預期配戴者會重複使用或是搓洗,就能夠把鏡片整體厚度降低、邊弧也可能比較薄,來提升配戴舒適度;非日拋鏡片則需要設計得比較「耐用」,畢竟它需要經過兩個禮拜到一個月的反覆配戴及搓洗。

因此,當日拋配戴超過它該有的壽命、遭受多次手指戴上取下的凌虐、浸泡在它這輩子不應該會遇到的水盒時,鏡片上很有可能會出現肉眼看不到的裂痕或是表面損傷,增加鏡片在眼內破裂的機率,或是讓細菌依附在鏡片上的風險提高。


該怎麼拋就怎麼拋


看到這裡,您應該可以瞭解每種鏡片都有它的天命,時候到了就放它走吧。畢竟,鏡片可以拋,眼睛可是拋不了的。脆弱的日拋鏡片戴過一天後,陽壽已盡了…不僅傷痕累累,而且還黏了一堆沈澱物。想要一片鏡片戴一個月,就讓真正的月拋鏡片來代勞吧!(著作權所有:黃家澄)






《本站內容著作權,作者保留所有權利》


歡迎加入我的粉專 裘莉生活驗光室


Reference
  1. Weissman BA, Mondino BJ. Risk factors for contact lens associated microbial keratitis. Contact lens & anterior eye : the journal of the British Contact Lens Association. 2002;25(1):3-9.
  2. Boost M, Poon KC, Cho P. Contamination risk of reusing daily disposable contact lenses. Optom Vis Sci. 2011;88(12):14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