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04/17

人工淚液=比較貴的生理食鹽水?你誤會啦!

作者:黃家澄  Jolie Huang




「如果有人覺得眼睛乾,他需要在眼睛抹洋蔥、喝啤酒、把油滴在眼睛裡,並且醫生要準備一隻黃蛙,把它開膛剖肚後跟凝乳混和,抹在病人的眼睛上」

“If a man’s eyes are affected with dryness, he shall rub an onion, drink it in beer, apply oil to his eyes. Thou shalt disembowel a yellow frog, mix its gal in curd, apply to his eyes.” — Prescription from Assyro-Babylonian ophthalmology1

先不要緊張,這是公元前3000多年的亞述-巴比倫眼科學中記載的一項處方!身處在現代的我們,覺得眼睛乾的時候,可不用抹洋蔥,更不用把搗碎的青蛙塗在眼睛上(但是喝啤酒的部分倒是很可以接受 XD),我們只需要點點人工淚液就可以了。

由此可見,眼睛乾澀的問題已經困擾了我們人類數千年之久,但幸福的我們,不需要接受古代那樣的恐怖處方,現在人工淚液的演進也從最一開始的以生理食鹽水為基底,發展到1980年代開始進步到以親水性更高的水膠聚合物為主成分,使人工淚液更接近天然淚水組成2


眼睛缺水補水就好?淚液可沒這麼簡單


雖然我們常說淚「水」,但事實上我們所分泌的淚液中並不是只有水而已。嚴格說起來,眼睛上覆蓋的淚水稱做「淚膜」。淚膜的成分複雜,由最上方的油脂層、中間佔絕大部分的水分層,以及緊貼角膜上皮細胞的黏液層共同組成,只要任何一層受到內在或外在因素干擾,就有可能影響淚膜的功能,導致眼睛不適。

這也是為什麼眼睛乾的時候不建議點生理食鹽水,因為生理食鹽水中並不含有油脂與黏液的成分,點入眼睛中會稀釋原本淚膜中油脂、黏液層的濃度,反而會使淚液加速蒸發,可能導致乾澀感更明顯。

人工淚液的成分除了會有保濕、增加水分的分子外,有些也會添加補充淚水油脂層或是黏液層的成分,針對淚水特別缺少的部分來補充。因為造成眼睛乾澀的原因很多,除了水分不足外,還有因油脂層或黏液層造成的蒸發速度增加等因素。

至於到底自己的眼睛乾澀是該針對淚水中的那個成分加強,則需要透過醫師檢查及診斷來獲得進一步瞭解。


人工淚液黏稠度不同的原因 - 增稠劑成分


市售的人工淚液使用目的是做為淚水的補充物,扮演著穩定淚膜、使角膜表面光滑、降低淚水滲透壓、減少眼瞼摩擦的角色3。但人工淚液產品眾多,依據成分不同,其黏性、停留在眼內的時間長短、是否含有防腐劑、滲透壓、pH值也略有不同。其中最關鍵的成分類別是「水膠聚合物 hydrogel polymer」,功能是水分保持,做為保濕增稠劑使用3

不同產品可能會使用不同的水膠聚合物,也因此有不同的黏性。一般來說,黏度越高的人工淚液在眼表的停留時間較久,會短暫影響視力清晰度,但潤濕的效果較持久;黏度低的人工淚液點用時對視力的影響較低,但有可能需要補充較多次。

一般常見的成分有PHMC、CMC、PVA、carbomer、玻尿酸…等不同特性的增稠劑,可以依需求來挑選較適合的成分種類。


越涼越有效?


人工淚液的「清涼感」並不跟保濕滋潤劃上等號,清涼是為了提供點入當下的清新感受,但實際改善乾澀的程度和持續時間還是要視成分裡選用的保濕增稠劑種類而定。


戴著隱形眼鏡點?


若要戴著隱形眼鏡時使用,則需選擇不含防腐劑的產品。避免防腐劑被隱形眼鏡材質吸收後,材質產生延緩釋放的效果,使防腐劑接觸眼睛的時間過長導致不良反應發生。
目前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多為單支裝,開封使用後記得要在一天內點完,因為沒有防腐劑也代表沒有抑菌的功能,為了不要把細菌點進眼睛裡,24小時後請跟它說掰掰囉!

依據衛福部公告之「指示藥品審查基準眼用製劑」建議之用法用量
  • 含防腐劑之人工淚液:一天3~4次,每次1至2滴
  • 不含防腐劑之人工淚液:需要時使用,每次1至2滴


Image by YouAreMyDreams from Pixabay


眼睛乾澀是困擾著現代人的文明病之一,但眼睛乾澀也與整體生理狀況有密切關連。人工淚液做為舒緩症狀有一定的效果,但如果症狀嚴重,則需要請醫師進一步評估是否需要合併其他處置方式。(著作權所有:黃家澄)



《本站內容著作權,作者保留所有權利》

Reference:
  1. Kraus A. Assyro-Babylonian Ophthalmology. Annals of Medical History 1934;6:42-55.
  2. Abelson MB, Lafond A, Andover M. 3,500 Years of Artificial Tears. Review of Ophthalmology [Internet]. 2014. Available from: https://www.reviewofophthalmology.com/article/3500-years-of-artificial-tears.
  3. Tong L, Petznick A, Lee S, Tan J. Choice of artificial tear formulation for patients with dry eye: where do we start? Cornea. 2012;31 Suppl 1:S32-6.